“百年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追忆抗日情” 党日活动通讯稿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44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年。2021年11月29日,为响应党中央对新征程的号召,河海大学水电院水利水电工程博士生党支部以追忆抗日时光为脉络,组织开展“百年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追忆抗日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陆承璇主持。

下午一时,支部来到位于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拉贝故居)进行参观,支部成员王沁怡负责为大家讲解。拉贝故居因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时期约翰·拉贝先生为善良与苦难的中国人民建立难民收容所而闻名。整个故居氛围庄重,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暴行,故居中的点滴记忆保留了新时代中德两国之间良好的文化交流,也向支部党员展示了拉贝先生伟大的人性光辉和无私的人类之爱。

 

水电院水利水电工程博士生党支部拉贝故居前合影


84年前的今天,南京遭日军侵入,彻底沦陷。身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拉贝先生在自己的住宅里收留了600多名中国难民,拯救了25万名中国人的性命。在此期间,他把亲身目睹之日军暴行形诸笔墨,血泪和成《拉贝日记》,这本书已成为日军炮制惨绝人寰南京大屠杀的铁证。

党员同志们参观过拉贝故居,都为拉贝先生平生经历所深深触动。下午三时,支部来到和平影城10号厅观看《铁道英雄》,继续开展“追忆抗日情”党日活动。


王沁怡同志讲解拉贝同志事迹


《铁道英雄》取材于抗战时期的鲁南铁道大队,是以小人物诠释传奇英雄角色的抗日战争剧情片。整个观影过程中,支部党员激情澎湃,纷纷为“以英雄血肉之躯,护家国山河无恙”而感动。


水电院水利水电工程博士生党支部观看电影《铁道英雄》


观影后,党员代表发表所感所悟,并由陆承璇同志总结道:在当今台海局势的背景下,作为博士生党员更需要团结民众、勿忘国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为新时代新征程迈好扎实的第一步,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文/王沁怡,杨子桐;图/方浩宇)水电院水利水电工程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