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回忆峥嵘岁月,传承渡江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7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引导支部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12月5日,河海大学水利水电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回忆峥嵘岁月,传承渡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伟大渡江战役历史,体悟崇高渡江战役精神。

进入纪念馆,在“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的大厅中央,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张亚琳同学和黄宇杰同学以《回忆峥嵘岁月,传承渡江精神》为主题向参观党员们讲授了实境微党课。微党课由渡江战役的重要历史意义引入,强调了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而战役的胜利更是宣告了蒋介石集团的覆灭,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随后,学生党员代表以解放军巢湖练兵、木盆渡江到民载军航等多个故事向参观党员详细讲解了渡江战役中所面临的重重困难、人民解放军直面险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与胜利背后军民团结一心的深厚情谊。




通过实境微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们深刻体会到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之所以能在最短时间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江防敌军,取得空前的伟大胜利,原因在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更在于广大指战员以及广大民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革命精神,明悟了作为一名河海水之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传承和弘扬崇高渡江战役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时代重任。


 

随后,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渡江战役前的国内形势”、“将革命进行到底”、“百万雄师过大江”、“把红旗插遍全中国”四个纪念馆展厅,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感召力战斗力和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大家驻足凝望着渡江战役中留下来的革命遗迹,对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加鲜活、深刻的认识。

  


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们都被渡江战役精神所深深感染,渡江战役的战斗影像更是激昂起大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勇争先、强国在我的爱国热情。面向未来,支部党员将牢记渡江战役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内核,并与“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大学校训精神相结合,做到脚踏实地积累专业知识,开拓进取力争创新强国。支部党员将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将个人理想与国家进步、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肩负起新时代水利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文/尤磊、侯小强;图/侯小强、冉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