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五届“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决赛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184

129日,河海大学第十五届“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决赛在江宁校区成功举办。校团委副书记房阔、图书馆副馆长宋瑞平、水利水电院党委副书记王方、水工结构研究所所长岑威钧、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所长周建旭、水利水电工程系副主任徐力群、团委书记笪步源、2021级辅导员侯开智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自11月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水电、水文、土木、环境、能电、力材等多个院系,各个年级,30041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5件作品进入决赛。


第十五届“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初赛现场


决赛上,院党委副书记王方致辞。王方副书记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校级职能部门、专业老师表示感谢,也对参与本次大赛的学生提出期许和希望。他指出,大赛经过连年举办的不断创新,旨在加强对本科生水利专业创新精神的引导,希望同学们提高专业认识,培养科研能力,肩负时代使命,为投身水利事业不懈奋斗。


王方副书记致辞


决赛中,十五组团队依次介绍坝型作品,通过实体模型和计算机建模,充分展示参赛成果。有以白鹤滩水电站为原型的“高山流水”坝;有关注生态保护,旨在为鱼类提供便利的同时提高发电效率的“滇云逐浪”坝;有切合时代需求,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兼顾风能、光能、水能发电的“风光水云间”坝;有心系民众,解决东北电网稳定性和河流冰情的“暖冬”坝;有缅怀袁隆平老先生,寓意袁老精神永存的“禾下乘凉梦”坝;有将中国航天精神与水利建设巧妙结合的“九霄逐梦”坝;有敢于创新,结合智慧水利的“拨云见日,江晏民安”坝。


《河出伏流》                               《拨云见日,江晏民安》

《风吹稻花》                                  《九霄逐梦》

《深藏Blue》                          《百洪不侵,千秋不灭》


参赛的坝体模型结构新颖,设计巧妙,在保证实用性的同时,做到了外观方面精进,也充分关注到了大坝周边旅游、灌溉、航运、新能源发电以及鱼道改善等一系列相关功能,使完整的水利系统更具多元性。


选手展示讲解大坝模型


选手在现场通过答辩,展示所做大坝模型,评委老师在充分了解各组坝型的特点后,感叹同学们的设计巧妙、想法独特,也从坝体结构、专业设计、创新性等多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评委对选手模型进行点评


最终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情况,“滇云逐浪”获得一等奖,“深藏Blue”、“百洪不侵,千秋不灭”获得二等奖,“禾下乘凉梦”、“九霄逐梦”、“拨云见日,江晏民安”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团队颁奖


二等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团队颁奖


 “坝气十足”坝型设计大赛是河海大学科技节的一项传统赛事,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此次大赛充分激发学生专业热情,营造良好科研创新氛围,提高水利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文/王岩,图/许琦、李昌豪)


大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