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 | 复杂供水管网系统的泄漏检测与定位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492

报告题目:复杂供水管网系统的泄漏检测与定位

报告时间20211220日(周一)下午15:00

报告地点:水电馆301会议室

报告人:王洵

报告人简介:王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201412月于法国索邦大学-贡比涅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4月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入选北航卓越百人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和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故障诊断、管道瞬变流、不确定性理论等。在声学、信号处理、水利工程等领域的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9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5篇(一作论文中19Q1区、22篇同时为通讯作者)。

 

报告摘要:供水管网泄漏造成巨大的资源损失,基于瞬变流的主动声呐技术是及时发现地下管网漏损的最有效手段。报告人将介绍其在供水管网系统泄漏检测与定位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1)针对黏弹性管材与复杂管网拓扑结构,揭示黏弹性管道流固耦合机理、声波与多泄漏和不同管网结构的耦合机制,构建多泄漏黏弹性管网声波传播模型;(2)针对交通、湍流、用户用水等造成的噪声与不确定性,建立极低信噪比下的最优消噪方法与系统认知不确定性消除策略,实现复杂环境中的稳健泄漏定位;(3)针对管道声波固有的低分辨率局限,建立具有超级分辨率的多泄漏定位方法,突破了多目标识别的香农极限,将泄漏定位分辨率提升了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