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题讲座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762


2022422日,为更好帮助本科生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营造学院浓郁科创学术氛围,我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题讲座,邀请河海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娄保东教授主讲, 学院2019级国家级、省级创训团队负责人纪溢、袁志鹏、刘俊明三位同学分享大创经验。学院副院长王建、党委副书记王方、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笪步源及2020级大创团队成员参加,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开展。



 会上,王方副书记和同学们强调了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重要性,指出大创是科研事业的敲门砖, 可以锻炼同学们的科研能力以及与导师间的合作交流能力,为日后的科研事业打下基础。



 为了解决同学们在申报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娄保东教授分析并解读了今年河海大学发布的大创申报文件,给同学指出了今年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往年的不同。娄保东教授还强调,大创其实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同学们要注重其过程,关键是要大胆去做,持之以恒,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犹豫,甚至半途而废。大创是迈入科研的门槛,能培养同学们的思维方式,提高同学们的科研能力。



 王建副院长对娄教授所说进行了总结,指出同学们要善于运用“左脑”思维,通过创训不断提高科研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加强专业思考,并在今年的国省级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为互联网+、“挑战杯”提供项目支撑



2019级国家级、省级创训团队负责人纪溢、袁志鹏、刘俊明三位同学分别从创训项目中申报书的填写提交项目申报书后的答辩以及创训项目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



 分享会后,同学们积极地向娄教授和学长姐提出自己对于大创申报、选题以及答辩过程的疑问。主讲人都耐心解答,并对相关信息进行拓展交流。最后,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笪步源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大创来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依托创训孵化专利、论文等学术成果,提高创新能力,向创新型人才迈进。

 本次讲座很好地解决了同学们在参加大创过程中的疑问与困惑,充分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大创的热情,在本科生中营造浓郁科研学术氛围,为培养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水利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文/王岩;图/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