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智慧水利专业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741

523日,我院召开了智慧水利专业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邀请了河海大学原校长姜弘道教授、宁波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严文武教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严鹏教授、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谢红强教授、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首席信息官赵志勇教高、宁波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智慧水利研究院顾巍巍院长、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胡鹤轩教授等专家,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会议,水利部信息中心钱峰副主任提供了书面咨询意见。王媛院长、王建副院长、专业建设办、智慧水利系、水利水电工程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媛院长主持。

王媛院长介绍了我院智慧水利本科专业的申报和建设过程,从行业发展需求、智慧水利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学院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等方面阐述了智慧水利本科专业建设举措和保障。指出学院将持续加大投入,建设好智慧水利专业,为学院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水利系俞晓东主任详细汇报了智慧水利专业培养方案,王建副院长补充汇报了智慧水利实验室建设方案及产教融合实习基地建设构想。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培养方案目标明确,课程设置总体合理,突出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符合学校定位以及智慧水利行业人才培养需求。专家们建议:在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进一步突出智慧水利要解决的复杂工程问题,完善学生毕业时应具有的数字孪生平台开发应用能力的顶层设计,课程设置方案注重水利与信息科学的深度融合,并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董增川副校长对人才培养前期制订修订工作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本次咨询会有效梳理了智慧水利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推动专业建设、加强专业交叉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学院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在未来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注意本专业与传统水利专业的区分,做到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我院2022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全国首批智慧水利本科专业,同年进行招生。学院将广泛吸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发展经验,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智慧水利本科专业,着力发展水利信息感知、水利大数据、水利数字孪生、水利工程BIM设计、水工智能建造、水利智能调度、水工智能监控等特色领域,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教学科研成果,服务于我国智慧水利建设和新阶段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文/黄显峰;图/高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