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水电 | 我院顺利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568


829日,我院开展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和智慧水利专业专业认知教育主题讲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系主任刘永强教授、智慧水利专业俞晓东教授、22级辅导员姜帆老师出席讲座,全体22级本科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22级辅导员姜帆主持。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认知讲座由刘永强教授主讲。讲座以观看水利水电工程视频开场,以“南水北调”工程、白鹤滩水电站为例,围绕水利历史、学院介绍以及专业内涵特点展开讲解,使新生们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有了初步的认知。从秦代三大水利工程到京杭大运河,从坎儿井到水车与水磨,从水利史书到水政立法,中国有关“水利”的故事随着浩荡的华夏文明熠熠生辉几千年。此外,他还从“发展阶段”“基本水情”“辉煌成就”以及“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向同学们简明介绍了我国水利发展现状,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展望我国水利未来发展。




智慧水利专业认知教育讲座由俞晓东教授主讲。他提到,教育部和水利部着力呼吁培养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人才,在此背景下,河海大学积极响应,在今年首次招收智慧水利专业的复合型工科人才。他通过智慧水利专业的背景、现状及展望三部分,详细解读了智慧水利的相关专业知识,提出智慧水利需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4网络、北斗通信等为依托,是新阶段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他强调,在专业课程学习方面,大一大二应该注重学习大类通识和专业基础,大三大四则注重专业主干,与数字孪生和通信技术相结合,积极发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文/范译轩、杨宇轩;图/甘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