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笃行 | 坝工技术新发展,水利事业新征程——我院学子赴贵州省多家设计单位开展坝工技术新发展调研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34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我院坝工技术进展及堆石混凝土碳排量调研团赴贵州省遵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多家设计单位交流学习,与相关技术专家进行访谈,并赴多个建成水库及在建工程参观学习,探索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前景。调研结束后,实践团积极向广大市民科普坝工新技术的环保效应及其节能减排效果,展现我国水利兴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红色遵义传星火,水利工程续前缘

79日至13日,实践团赴遵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院)学习了解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并前往沙千水库实地参观堆石混凝土筑坝工艺流程。

实践团与遵义院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负责人罗键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遵义院发展历程、堆石混凝土的基本情况以及堆石混凝土的效益与低碳评价等。技术专家向队员们介绍了石料开采、堆石过程以及自密实混凝土灌注过程,使实践团成员对堆石混凝土的施工流程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



图 1 实践团与各位负责人进行访谈

实践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沙千水库的施工现场。水库目前完成进度已有七成,已完成十一层坝体修筑,目前正在进行第十二层堆石过程,预计三天后开始浇筑自密实混凝土。


图 2 实践团参观沙千水库在建工程


3 实践团在沙千水库施工现场与各负责人合影

堆石坝成润乡村,水利兴国暖民生

为切实了解堆石混凝土技术的优越性,在遵义院总工程师助理曾旭和沙千水库项目负责人罗键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实践团成员于714日先后前往仁怀市蔺家坪水库与遵义市平正水库参观两座已建成的堆石混凝土重力坝。


4 实践团参观蔺家坪水库供水泵站


5 实践团在平正水库合影

长征精神强信念,水利之志毋稍弛

715日实践团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及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学习。遵义会议陈列馆以长征为主线,五个专题突出遵义会议的主题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史迹。实践团参观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秦邦宪(博古)、李德住处、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处、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址。


6 讲解员为实践团讲解遵义会议


7 实践团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合影


715日实践团成员到遵义市城区湘江河畔的红军烈士陵园祭扫。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实践团成员向烈士纪念碑举行了庄严而肃穆的祭扫仪式,表达对革命烈士深深的缅怀;在纪念碑前,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团誓词,感受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史。


8 实践团成员在祭扫红军烈士纪念碑

新花更衬老枝劲,万方千法百家鸣

716日,实践团赴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水利院)与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开展座谈。杨强副总工程师结合贵州水利院设计、修筑的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介绍了我国坝工技术从传统向高科技新技术的转型。刘其文院长就该院特色的氧化镁膨胀混凝土技术展开介绍,以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和夹岩水利枢纽工程作为代表工程,详细讲述了新技术的研究流程以及新技术的应用规定。


9 实践团在贵州水利院开展访谈交流会


718日实践团赴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院)与水利水电工程院副院长邱焕峰、项目经理李江雁、水电院设总王翔、生态院副总工程师夏豪等一众技术专家开展座谈。邱院长为实践团讲解碾压混凝土与堆石混凝土的设计施工经验、区别及二者的优劣势。实践团成员就多年来我国设计和修筑大坝时环保理念的变迁向各位专家了解水利设施在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各阶段对于环保方面的考量因素。


10 实践团与贵阳院开展访谈交流会


寸长尺短终有弊,因地制宜才更良

717日,实践团赴贵州省福泉市凤山水库项目同工程设计代表组组长高文军、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陈海波、项目副经理殷道军、综合管理部部长齐志龙、计划合同部部长郭田潇等一行人交流学习,并参观碾压混凝土筑坝过程,到工程实地、观景平台、堆料场、碾压混凝土拌合楼、试验室参观学习,切实对比了解碾压混凝土与堆石混凝土筑坝的差异。


11 中水北方为实践团介绍凤山水库



12 实践团参观骨料地龙



图 13 实践团参观工地试验室

双碳战略系国情,技术科普来助力

经过多日的学习、座谈、参观,团队成员了解到各设计单位均在不断自行研发应用新技术,我国水利水电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我国坝工技术也取得了多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创新成果。同时,实践团了解到堆石混凝土具有的环保特点,堆石混凝土新技术在低碳节能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能有效助力我国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实现。

最后,实践团成员走上街头,拿起印刷的宣传册,向贵阳市白鹭湖畔的市民朋友们介绍当前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关注当前筑坝技术的发展,并且帮忙解答市民朋友们对于水利设施的疑问。


14 实践团与贵阳市民交流



15 实践团成员科普堆石混凝土技术

 “凡有江流处,必有河海人”。通过本次坝工技术新发展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我国水利事业的低碳发展。如今中国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于此变革与奋进的新时代,河海学子也当奋力前行助力水利兴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水利学子的一份力!(文/黄姝颖、李东明、黄锴、董翔轩、石敦仁;/李骁、李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