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笃行|大学生在行动——河海大学江苏省中北部农村中小河流减碳小分队开展河流低碳治理环保科普活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7-24浏览次数:3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更多农村居民关注、支持、参与农村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低碳意识,2022年7月18日至22日,在帅雨婷老师的指导下,河海大学江苏省中北部农村中小河流减碳小分队先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勺湖社区、漕运镇沙口村和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海通镇通兴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众人数500人以上,涉及社区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和群众等。




1 实践团在勺湖社区合影


实地考察摸现状,污水处理村先行

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中指出,要统筹推进农村中小河流治理、全面做好乡村振兴水利建设工作。为更好了解江苏省中北部农村河道的污水治理现状和河湖长制实施成效,实践团于719日至20日先后赴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漕运镇沙口村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实地考察。在沙口村常书记的带领介绍下,实践团从河长公示牌设置情况、河长巡河情况、河流问题督办情况等方面了解了当地河长的工作日常,从水体整洁程度实地考察沙口村温沙河河流现状,对当地河长制实施成效进行了评估。

实践团在兴桥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新型化粪池、沼气池、生态塘等村内污水处理措施的工艺流程,了解了目前农村常用的生活污水处理方法及处理效果,对农村河流低碳治理现状有了最真切的认知。



2 实践团考察沙口村河长制实施办法



3 实践团实地考察沙口村温沙河河流现状


环保知识集体讲,宣传手册入户发

为提高百姓对低碳生活的认知,让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实践团于718日至21日赴江苏省淮安市和盐城市的社区及村镇进行低碳环保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集体宣讲及入户宣传。



4 实践团在勺湖社区进行问卷发放



5 实践团在村委会进行集体宣讲


实践团成员在沙口村村委会进行集体PPT宣讲,就河道低碳治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相关内容进行分享和交流,倡导村委会积极践行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生产理念。实践团成员还进入各个村民家中,了解他们对村中污水排放、低碳治河以及相关减碳生活措施的了解程度,讲解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册和宣传画内容。




6 实践团进行入户宣传


生态语录齐摘录,低碳乃是上上签

718日与21日,实践团与“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夏定康取得联系,由夏定康和实践团成员带领淮安勺湖社区和射阳通兴社区的工作人员及相关群众学习中央对于双碳的重要政策和理论,号召群众争做保护环境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志愿者,共同营造节能、低碳、环保的幸福家园。

实践团组织社区居民随机抽取低碳生态治理的“上上签”并进行摘录诵读,加深居民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保的热情,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使人人争做建设绿色和谐美丽家园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7 社区居民摘抄生态语录


河流治理勿松懈,人水和谐幸福行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优势,百姓富与生态美是统一的。射阳通兴居委会杨书记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持续推进河湖低碳治理,打造‘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

本次河流低碳治理环保科普活动让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河湖治理的重要性,增强了实践团成员的社会责任感,锻炼了大家的实践能力。本次实践活动也为全面推进江苏沿海地区水利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水网的构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更好推动地方河流治理、环境保护,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只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呵护生态、善待生态,并且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才能让群众吃上“生态饭”,生活更幸福。(/王慧;/张亚琳、陈啸、李奕函、闵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