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笃行|燕赵大地致力系统治水 河海学子助建幸福河湖——我院学子赴河北省开展南水北调及河长制效果调研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268


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河海大学南水北调及河长制调研团历时8天调研包含邯郸市19个县()、保定市20个县(区)、定州市4个乡(镇)的抽检河段,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三市列入名录的重点河段及其支流进行调研,实际调研河段长度超过2600公里。


一路调研一路巡,一路风尘一路歌

邯郸市调研路线


保定市、定州市调研路线


调研内容包括检查河长公示牌设置、核查河流两岸是否存在“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及非法排污行为等具体细则。实践团成员拍照记录河湖整体面貌,并在地图上对相应的河段位置进行标记,做好存档备份等工作;通过对巡河途中的居民进行随机采访,直观知晓民众对河长制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当地河湖治理的满意程度。






实践团成员通过巡河发现了河长制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成因进行分析和总结,期望改善河湖面貌,提升当地居民幸福感。

参与座谈促交流,推动科技下乡县

78日,唐德善教授带领调研团在邯郸市水利局开展座谈交流会。会上,水资办、压采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邯郸市水资源概况、节水工作、地下水治理情况以及河长制工作具体措施和未来工作方向,与实践团进行深入交流。王洪春主任表示,“要把河当作人来对待,先洗脸,即清理河道垃圾;再美容,即沿河建设绿化带、水景观等;最后是健身,即打造幸福河湖,打造产业带、文化带”。他还表示,河海大学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水利高等学府,他希望加强校地交流,一方面可以为地方水利工作提供更专业的帮助,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学校教学提供参考,让学校培养出地方需要、能为地方所用的水利人才。




712日,实践团到访保定市水利局,就河湖长制在保定市各区县的落实情况及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对保定市水资源情况、治水面临问题及治水成效等方面与实践团进行了交流,并播放《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工作纪实宣传片,使调研团深入了解了保定市优秀的河湖治理措施,如将河道保洁交由第三方公司、引入市场激励机制等,这些措施为河湖长制在全国各地的落实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713日,唐德善教授前往唐县县政府与各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在如何在基层更好地推行河长制问题开展了专题宣讲会。




宣讲会伊始,唐教授宏观地讲述了乡村振兴与河长制的联系,系统讲解了河长制推行的必要性。同时就“三下乡”中的科技下乡进行了重点解析,并对如何将理论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来推行河长制等问题做出了深入讲解。随后,唐德善教授结合当地的生产生活实际,针对河长制工作,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充分调动和发挥乡镇、村级组织在河、湖、库、渠日常管理、巡查中的积极作用,把农村河道、各类分散饮用水源纳入管理,加强广大农村水环境整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完善农业循环链,以水为媒,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态富民,为建设幸福河湖、建设幸福唐县提供了宝贵经验。

围绕生态优先战略,探寻河湖治理成效

在邯郸市滏阳河,调研团自源头东武仕水库顺流而下至开河马头学习治水思路,深刻感受到了滏阳河是一条生态、富民、有文化的河,体验到何为“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随后,调研团先后前往茶棚沟公园、七里河进行实地调研,深刻感受到南水北调工程与河长制推行为人民幸福感提升所带来的成效。


滏阳河上游治理前后

一线调研水利工程,深刻理解空间均衡

七月中旬,调研团依次前往邯郸市东武仕水库、保定市安各庄水库和邢台市中国南水北调七里河倒虹吸重大水利工程进行了现场调研。

东武仕水库负责人介绍:“作为滏阳河的源头,东武仕水库对于缺水且存不住水的邯郸而言,在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水电站站长寄语实践团成员:“作为青年水利人,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用好河海大学这个平台,选准个人发展方向,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做出贡献。”





调研团在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邢台市中国南水北调七里河倒虹吸工程。七里河倒虹吸工程由进口渐变段、进口检修闸、管身段、出口节制闸、出口检修闸、出口渐变段组成,节制闸为弧形闸门,闸站管理高度自动化,为“一渠清水安稳北送”扎牢了安全的篱笆。





712日,在负责人带领下,调研团来到了位于保定市易县中易水上游的安格庄水库,通过负责人的介绍实践团成员对安格庄水库工程具有了初步了解。次日,调研团来到了安格庄水力发电站,近距离接触到了励磁机等水力发电设施,并在负责人的讲解下,了解到了水力发电对我国供电的影响。




循“绿水”之清源,掘“红史”之内涵

712日,为弘扬水利精神,调研团来到了保定水利博物馆,探寻水利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尧封唐河以鲧治水、大禹治水到习近平治水十六字方针,实践团成员学习了早期人类治水智慧以及近代治水方针的发展,体会到以大禹为代表的公而忘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尊重自然、因势利导的理念。在保定水利博物馆,实践团成员同一代又一代水利人进行交流,“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扎根于实践团成员的内心。






713日下午,为学习伟大的白求恩精神,实践团队一行来到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感受跨越国家和时间的大爱。在深入学习白求恩、柯棣华同志的光辉事迹后,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这些国际主义者身上流淌的高尚品格。





  

通过本次实践,成员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的理解,深入了解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感受河长制在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其现实必要性。唐德善教授对团队成员寄予厚望,希望大家爱水、护水、节水,通过实践中所见所闻所思,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发奋图强、报效祖国,为中国水利事业展现河海担当,贡献河海智慧。(/ 杨泽铭、张嘉欣;/ 武宇辉、张俸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