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笃行|引水建湖平矿坑,转型发展兴马庄——我院学子赴潘安湖、马庄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路线开展发展成就观察实践活动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26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了解当地矿产枯竭区转型发展成就。20227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资源衰竭区转型发展模式调研实践团来到徐州市潘安湖一带,沿着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州的脚步,聚焦水利风景区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展开、共同进步,开展转型发展成就观察调研。

 “矿坑引绿水,枯地铸传奇”

720日,实践团来到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采访曾任潘安湖湿地公园景区的副总经理沈主任。据沈主任介绍,潘安湖景区利用采煤塌陷区形成的开阔水面,同步展开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等,通过以“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打造了一座集生态湿地、人文景观、游憩、科普功能于一体的水利风景区,见证了贾汪区这一资源枯竭地区的资源转型之路。



(实践团成员与街道办事处沈主任合照)

从街道办事处出来后,成员来到附近的潘安湖神农码头,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的路线。在码头入口,成员们认真观看记录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察看路线与潘安湖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的宣传栏,更深刻感受到潘安湖片区转型发展后居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实践团成员参观神农码头宣传栏)

下午团队成员前往潘安湖湿地公园内,在公园道路两旁休息处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以知悉居民对潘安湖片区发展的了解程度。在调查过程中,采访当地居民和游客。


(实践团成员在公园发放调查问卷)

 “生态与发展齐飞,绿水共青山一色”

721日,实践团参观调研潘安湖湿地公园,了解主要生态修复措施,领略转型升级成果。实地调查发现潘安湖湿地公园共有植物97227353种,涵盖乔木、灌木、草本植物、水生植物、竹类、藤本等,公园内植物层次丰富,群落结构完善。


(潘安湖湿地公园照片)

实践团在保证实践安全的情况下,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用采水器在每个采样点距离湖面0.1m水层采集水样,用于pH值、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指标测定。团队成员做好记录工作,将水样带回进行水质检测,并撰写水质检测报告。


(潘安湖水鸟照片)


(实践团成员进行水质采样)



潘安湖水质报告 作者:团队成员魏正阳


 “乡村振兴走基层,文化力量看马庄”

722日上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实践团成员来到马庄村进行走访学习。马庄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实践团,并带领成员们到马庄村村史馆参观学习。据工作人员介绍,马庄村在村委会的带领下,他们由单一依靠煤炭工业的“旧农村”转型为精密铸造、食品、纺织等轻工业多点开花的“新乡村”。


实践团成员参观马庄村史馆

馆中记录了马庄村从“天空灰蒙蒙,路上黑乎乎”到白墙黛瓦、鸟语花香,从一个煤矿塌陷区转型成为新农村典范的历史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老书记孟庆喜重视文化对村民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为戒断村内不良习气而成立农民乐团的故事给每位实践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实践团成员们决心以老书记为榜样,在将来建设祖国时更重视创新力量。


(实践团在马庄村村委会)

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马庄村的村民,了解他们对于马庄村转型发展的感受体会。开零售小店的姐姐表示旅游业发展起来之后,生意好了很多,家人的生活得到改善;负责广场清洁的爷爷自豪地竖起了大拇指,告诉实践团成员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收入有保障,马庄村的文化广场会经常组织舞会,老年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曾经离开的年轻人们现在也愿意回乡发展,村子重新热闹起来了。听完爷爷的讲述,实践团成员们感动不已,更深刻领悟到乡村振兴工程的重要意义。


(实践团成员走访村民)

 “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焕发乡村崭新气象”

723日,实践团成员再次来到贾汪区马庄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马庄村香包大院。2017年习总书记走访马庄村,曾特地来到王秀英老人的香包工作室参观,并买下特色产品“真棒”香包作为纪念。


据工作人员介绍,香包大院除了王秀英老人的香包工作室,还有制作与售卖两处区域。在王秀英香包工作室,实践团采访现场手艺人,了解生产香包对乡村妇女的就业促进作用。


(香包大院人员缝制香包)

在香包售卖处,工作人员再次向我们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曾购买纪念的“真棒”香包。“真棒”香包曾经为妇女做针线活时放针的“针棒”,后来因谐音“真棒”,被当地人用作鼓励、祝福的香包赠与他人,表达真挚的美好祝愿。


(马庄香包图片)

参观结束后,团体成员回到马庄村村委会,在那里向此行对我们给予帮助的工作人员致谢。这两日的马庄之旅,团队成员近距离感受获奖无数的马庄村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与辉煌时刻,从孟庆喜老书记“文化兴村”的战略提出,到马庄香包成为村庄招牌产业,这些成就亦为其他走在扶贫振兴路上的乡村提出了“打造乡村文化,推出文化招牌”的新思路。

潘安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实践是全国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的典范,同时也展示了经济和环境共赢的可能性,为同类型资源枯竭型城市贡献了发展经验,潘安湖的生态修复实践表明创新才是走出发展困局的重要动能。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资源枯竭地区亟需解决的问题是走出发展困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弥补生态欠账,实现产业转型和城乡融合发展。(/范译轩、刘思含、贾伊茗;/杨梓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