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媛院长带队赴杭州开展智慧水利专业人才培养调研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114


  9月8日,王媛院长一行6人赴杭州市开展智慧水利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分别调研了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张永进院长、工程运行管理事业部王浩军主任等参加了座谈。王媛院长介绍了水利水电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师资力量,重点阐述了我院智慧水利本科专业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建设初衷和建设情况。智慧水利系俞晓东主任从智慧水利国家需求、专业内涵、学习内容和教学保障四方面进一步介绍了智慧水利专业。


  张永进院长详述了浙江省智慧水利目前进展和未来需求,指出智慧水利的感知网络建设和数字应用开发是基础,数据采集、模型构建、算法开发是重中之重,同时应加强学生对工程实际的感性认识,在实践中培养技能和能力。王浩军主任肯定了智慧水利专业的前景,指出智慧水利是复杂庞大系统工程,加强学生编程学习能力很有必要,同时指出软硬件应考虑实现国产替代。朱明笛主任建议学校技术手段和理论体系需要随计算技术发展进行实时换代升级,教学培养人才需要放宽视野和融合专业,从而有效明确知识理论架构,解决智慧水利“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关叶总工程师、水利水电工程院张洋院长、数智工程研究院杨磊院长、科技研发中心刘宁主任、大坝技术公司综合经营部薛阳主任、综合管理部宋睿主任、科技研发中心李高会主任等参加了座谈。


  王媛院长介绍了学院智慧水利本科专业设置、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建设和智慧水利与智能减灾所研究情况,就智慧水利专业校企共同教学、双导师制人才指导、面向工程实践教育等方面交流了合作框架。智慧水利系俞晓东主任介绍了智慧水利专业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计划。


  吴关叶总工阐述了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技术立院的主导思想和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提出目前中国正面临从水利信息化向信息化水利转型关键时期,认为学院开办智慧水利本科专业的非常必要和及时。张洋介绍了数智工程研究院基本情况和数智化业务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智慧水利专业培养方案系统性和完整性。杨磊院长详述了华东院智慧水利发展历程、核心能力、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李高会主任阐述了华东院在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建设方面的技术创新。刘宁、褚卫江主任分别从智慧水利专业理论知识、基于实际工程的人才培养模式、高层次人才需求和新业务形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我院加深了与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交流合作,为我院智慧水利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孙啸;图/俞晓东、任杰)


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合影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