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提出起草的《混凝土智能振捣施工技术规程》通过审查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411

2022年9月2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提出起草的《混凝土智能振捣施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送审稿)标准审查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邀请天津大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的7位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审查组。会上,河海大学田正宏教授向各位专家致辞,并介绍了整个标准的编制过程,详细汇报了《混凝土智能振捣施工技术规程》的编制意义、适用范围、编制内容、应用前景及各阶段专家意见处理。


该标准从智能振捣设备、振捣工艺数字化评价模型、智能振捣工艺实施以及振捣效果在线智能管控等环节,建立了一套完整、可行、有效的标准化智能振捣实现方法与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混凝土智能振捣施工,该标准的应用可显著减少施工过程中因混凝土质量缺陷导致生产阶段后期运维修复费用,对实现机器代人作业、提高作业管理效率,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在混凝土工程施工领域应用价值巨大。

与会审查专家听取了编制组工作情况和主要技术内容的汇报,对智能振捣设备、振捣密实性评价模型、振捣质量智能馈控系统、智能振捣工艺、振捣质量检验的技术内容、技术指标等进行质询与讨论,田正宏教授进行答疑。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编制背景及意义重要、编制原则及依据清晰、编制送审稿条目完整,内容新颖性强实用性高。专家审查组同意该标准通过审查。

主编单位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对与会单位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衷心感谢,编制组按照专家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和完善,使标准更加适用于混凝土智能振捣施工,助力提高混凝土振捣施工质量、施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