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利系

发布者:高冀颖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999

智慧水利系是水利水电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机构之一,负责智慧水利本科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智慧水利专业是水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全国首批水利“新工科”专业,202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依托于河海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和水利类、信息类本科专业的悠久历史与办学条件,致力于培养能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水利行业中的水文预报、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工设计、工程施工、安全监控、水利调度等方向的高级专门人才,服务于我国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的建设,为新阶段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本专业设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实践教学基地,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组织创办“全国首届高校智慧水利专业建设研讨会”,“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水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多方位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化、综合型人才。目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5人,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学科交叉背景以及从事智慧水利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近年来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等多项荣誉。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国家、省部级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