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选拔2024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第二批)考核细则

发布者:水电院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根据河海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招生工作办法(修订)(河海校科教〔202077号)、河海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公告(硕博连读第二批)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考核细则: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行政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3.申请者须完成第一学期所要求的全部硕士课程学习,课程成绩优良,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各学位课程成绩与相应学分的乘积之和/各学位课程学分之和,下同)排名位于专业前25%或者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且无不及格课程;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

4.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考核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优秀硕士研究生,确保生源质量,宁缺勿滥。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申请学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综合知识、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能等方面的综合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

考核工作组织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水利水电学院有关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对录取工作进行监督,保证考核工作公开、公平、科学、合理地进行。

考核要求

1.参加我院考核的学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1份(网报成功后从报名网站下载打印);

 ②《河海大学硕博连读申请1份(格式请至报名系统下载);

 ③《河海大学硕博连读专家推荐表》(格式请至报名系统下载)。需两名专家出具,其中一名应为申请人硕士阶段导师;另一名应为与本学科相关的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

 ④硕士阶段学习成绩证明(可自行在学校自助机打印);

 ⑤各类证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⑥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2.申请学生所提供的信息必须真实,如查出有不符事实的信息,取消其考核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考核内容及方式

1.我院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考核环节;

2.考核采取现场面试方式进行,申请人需准备PPT汇报(10分钟以内),内容包括个人学习经历、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专家组就申请人科研背景现场考核并提出问题,主要考查申请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外语水平及能力、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

3.考核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考核合格考生,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核成绩及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名额提出建议录取名单报学校审定。

考核时间地点

考核时间:2024313日下午2:00

复试地点:常州校区34号楼305

、其它

1. 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2.本细则中未提及事项按河海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公告(硕博连读第二批)通知文件规定执行。

3. 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83786501    联系人:柳老师

监督电话:025-83787321    联系人:张老师


水利水电学院

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