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工程(0837

学科门类:工学(08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0837

1.       概况

为了顺应我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新需求,在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我校2021年正式获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该学科主要培养以水利和土木工程安全为特色的安全科学与工程高层次人才。

2.       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在工程安全领域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目前已形成4个主要研究方向:

(1) 渗流灾变与应急处置

重点研究复杂环境下岩土体渗流特性演化机理、渗流灾变多物理场作用过程,渗流致灾诱发条件及灾变模式、渗流智能监测与智慧探测技术、渗流灾变应急处置技术等。成果可为水利水电工程、地下岩土工程、采矿工程等的安全设计与应急处置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2)人机智能安全管控理论与技术

    研究工程领域“人机作业安全”科学理论和技术体系,针对结构安全关键构件和节点以及环境因素,深度融合场景安全要素动态感知、突发事件仿真建模、多决策主体行为预测分析、智能安全管控系统搭建和韧性目标评估,探索实践需求背景下人员的身体状态监控、安全运维培训和定位通讯协作,机具的增益调节、状态反馈、最优控制和自适应调节等理论方法与应用途径,带动专精特尖安全识控运维技术与装备研发。

3)工程动力灾变与防灾减灾

研究地震、爆炸、水击等强动载引发工程动力灾变的机理、演化规律及防护技术,主要包括水工结构抗震及安全度评价、组合结构及高耸结构的振动分析理论与动力模型试验、结构爆炸动力响应与损伤评估、输水系统多场耦合动力学及安全防控技术等。成果可为水利和土木工程减灾及防护措施提供技术支持。

4)复合链生灾害与应急管理

研究数据机理双驱动的暴雨、山洪、地震及崩滑流等复合链生灾害特征及形成机理;风险源识别方法、危险性评估等风险评估与防控理论体系及应急处置管理关键技术,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灾害防治与修复体系,推进灾害防治体系和灾后重建能力提升。

3.       学科队伍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拥有一批高水平、造诣较深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形成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4.       科研与成果

近年来,依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数十项,生产服务项目百余项,经费逾5000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并成功应用到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白鹤滩、小湾、溪洛渡、龙滩、锦屏、糯扎渡、双江口、浙江千岛湖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中,在国内具有较高社会声誉。

5.       人才培养

本学科旨在培养安全学科与水利土木工程学科交叉的高层次人才,坚持以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为理念,将德育和智育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形成完善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

6.       发展前景

安全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性强,应用领域广,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征。本学科重点培养具备水安全特色的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综合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高层次人才,是响应国家大安全战略和社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