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简介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河海大学最早创办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也是我国同类专业中建立最早、培养学生最多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以国家“211工程”、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水利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为依托,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国家级科教平台为支撑,首批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三年,本专业年招生规模在150人左右,第一志愿录取率保持在100%,生源质量高,毕业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本专业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51人,全部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51人次,全国模范教师2人,江苏省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1人、优秀奖2人,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8支。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体系、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创新教育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本专业专任教师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建成国家级教学实验平台3个,创建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竞赛平台,与江苏省发明协会联合发起并组织了“江苏省水创意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