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0815Z2

     学科门类:工学(08) 一级学科:水利工程(0815

     一、学科概况

     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是为了顺应我国水利水电建管并重,综合整治的发展趋势而设置的新学科,是一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适应新时期可持续发展、服务于水利、土木等工程的学科。该学科于2005年自主设置并经教育部备案,是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具有工学博士、工学硕士授予权。2012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水利水电系统规划与运行管理。研究如何经济合理地综合治理河流、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确定水利水电工程的合理开发方式、开发规模和可以获得的效益,以及拟定水利水电工程的合适运行方式等;研究水利水电工程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技术经济问题;研究最优化方法、多目标决策、系统分析等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其在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管理和调度中的运用。

    2.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管理。包括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建设全生命周期动态管控技术,施工新材料、精准建造新技术,数字化与可视化工艺技术,智能化施工管理,智慧工地等。

     3.水利水电建设风险分析与管理。包括水利水电建设AI风险识别、智能分析评估,实时风险监控,复杂风险高效管理与决策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等。

     4.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评价与生命诊断。考虑结构、稳定、渗流等对工程进行安全评价,考虑安全、工程效益和生态环境等因素对工程进行生命诊断。

     5.水工建筑物综合整治技术。包括拆坝新技术,大坝拆除后对泥沙的处理方式、环境保护、管理人员的安置等问题;部分功能退役的大坝建筑物的维修保养问题;河势修复和生态修复等。

     6.水利水电工程数字仿真技术。对天然水体、河流、湖泊、水工建筑物中的水体流动、污染物输移和水环境演变现象进行数值模拟和预测, 对洪水演进过程进行测报, 从而达到对水工建筑物的运行进行控制, 为防洪和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提供决策支持。

     三、学科队伍

     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13人,副教授9人。学科学术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广,目前已形成以中青年教授、博导为主的高素质的学术队伍。

     四、人才培养

     本学科培养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掌握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现代管理前沿动态,能熟练应用信息化技术理论、先进的计算方法和实验技术手段开展研究工作,具有解决当代水利水电发展中的重要理论、技术与方法运用中卡脖子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较好的外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工程实践,毕业后能很好地胜任教学、科研以及规划设计与高级生产管理等工作。

     五、学科发展前景

   国外发达国家大规模的水利水电建设任务已经完成,水利水电工作重点已转移到工程管理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受重建轻管思想的影响,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一直比较薄弱,水利工程老化失修现象严重。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建管并重,综合整治是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未来我国水利水电工作重点将逐步转移到信息化和智能化工程的精细建、运、管上来。本学科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重大工程实践和创新探索,破解更多的科研和工程建设管理难题,为国家工程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博士、硕士研究生。